孤星

光年(十一)


当西斜的阳光刚好照射到剧院招牌上的镰刀锤子旗时,城市东西两边街道上的扩音器,同时响起了放工的铃声。


Natasha安静地收拾着桌上的个人物品,旁边的同事正叽叽喳喳地打闹,一个女孩子凑了过来,向Natasha笑道:“娜塔莉亚,我们准备下班后去尼娜剧院看演出呢,今晚的剧目是《天鹅湖》,你要一起来吗?”


“你们去对手剧院看演出,让苏珊娜知道了,不得狠狠地责备你们一通。”


“才不会呢~这次是彼得堡剧团的巡回表演,苏珊娜自己也很喜欢,票就是她给我们的,说是让我们学习一下人家的舞蹈,还有最后一张票,你一起来吧~”


“我今晚约了人,你们玩得开心点吧,”Natasha转过头来,见那个女孩子瘪着嘴,一脸不高兴的模样,笑着敲了敲她的脑袋,“下次换我带你看电影吧。”


“真的吗?太棒了,就知道娜塔莉亚对我最好了!”


“我说薇拉,你也太自作多情了,没看出来娜塔莉亚就是不想跟我们一起去么?”倚在一边的另一个女孩语带讽刺地对那个与Natasha说话的女孩说道。


“是呀,娜塔莉亚都是全剧院最好的芭蕾舞演员了,哪里用得着再去学别人的舞蹈技术?”又一个女孩冷嘲热讽道。


薇拉刚想反驳那两人,被Natasha拉住了,Natasha摇了摇头,随后提着收拾完毕的手提包,离开了剧院后台的化妆间。出了剧院门口,Natasha呼了一口气,下班的人潮已过,现在街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,Natasha想起和Carol的约定,准备往西区走去,但迈出第一步后却突然停下,站在了路边。


人迹寥寥的路旁,一个穿着灰色格子外套的红发女子,将落在胸前的头发慢慢拢至肩后,露出左耳上一颗小巧的耳环,又拉开背在肩上的包包的拉链,从包中拿出一个精致的透明玻璃瓶,揭开瓶盖,飘出一股香气,Natasha将液体一点一点抹在自己的耳后、手腕和手肘处,俨然一副美人上妆的图景。


实际上,若是你不了解这位特工,便不会知道这些举动之中暗藏着反窥探和定位的目的,以Natasha多年特工的直觉,她敏锐地察觉到有人正在暗处窥探着自己,于是借着一些小动作,希望能找到那个人的位置。只是这一系列的举动下来,背上那被注视的感觉丝毫未减,那人藏身的位置却不能准确地定位,只能模糊地确定大概的方向。Natasha决定先行移动,看看那人是否会跟来,再趁机将其揪出来。


“Nat!”此时一个呼喊却打乱了Natasha的计划,Natasha转过身去,见Carol正穿过大街向自己跑来,一头已经长至垂肩的金发反射着落日的阳光,灼灼的眼神牢牢锁在自己的身上。不同于那钉在自己背上的阴森、幽冷的注视感觉,Carol的注视温暖炽热,一如其人,在苏联军营中的时候Natasha就记住了这种别样的窥视感——那更像是体贴而关怀的凝视与注目,让人宛如置身于五六月初夏的日光之中。


这颗小太阳的到来驱散了暗中窥探的注视感,Natasha知道藏身暗处的那人已经离开,转而看向Carol,在经历午饭后的困窘之后,Carol在赴约前也识趣地将今天下午工作时粘在自己脸上的灰尘抹掉,衣服上的灰尘也都拍得干净,将自己拾掇了一下。Natasha笑道:“不是让你在路口等我吗?”


“我提前做完就下班了,想着时间还早,就过来找你了。”


“那我要是也提早下班,怎么办?”Natasha又问道,顺势站到了Carol身边。


“那我就以最快速度再飞回路口。”Carol笑得一脸灿烂。


傻子。Natasha在心里暗笑,挽着Carol的手说道:“我们走吧。”


“去哪里?”Carol这才后知后觉地问道。


Natasha扫了一下Carol,Carol对这动作一脸疑惑,Natasha才有些无奈道:“给你买身新衣服。”

 

Natasha一打开家门时,Carol率先就跑了进去,站在厅中,手里拿着一个木质的挂架,四处比对着位置。


“放在门后就好了。”后面进屋的Natasha看着在厅中的Carol,建议道。


“嗯……放在这里吧!”Carol比对完毕,将挂架安在了Natasha房间的门旁边,“这样你一出房间就可以拿大衣了。”


在服装店,Natasha挑了一整套工装,外加一件棕色的大衣,送给了Carol。回家的一路上,Carol的兴致都特别高,路过杂货店时,还拉着Natasha买了个衣服挂架,顺道把几天的食物都给买了。两人吃过晚饭,洗漱完毕,Natasha跟Carol道过晚安后,便轻轻掩上了房门,整个客厅中,只余挂在架上的Carol的棕色大衣和Natasha的灰色外套,与躺在沙发上的Carol作伴。


Carol此时毫无睡意,转了个身,看着那两件并排挂在Natasha房门旁边的大衣。Carol的大衣剪裁简单,很是利落,反观Natasha的外套,虽是低调的灰色格子,但在衣袖、衣襟处绣着繁复的花纹,加上贴身的剪裁,显得小巧而精致,看着这两件大衣,就像是看到了自己和Natasha并肩站着时候的场景。除去穿越回来的这些日子,在过去的五年里,自己是否有这样亲近地,跟Natasha并肩站在一起过呢?


新得衣裳的兴奋逐渐过去,Carol开始想到这一旅程的最终目的,将自己那个时间的Natasha带回去。诚然,如今房中的那个Natasha,并非目标,只是一个线索,一个前路与方向都尚不分明的线索。Carol所要做的,应当是循着这一线索去寻找未来的Natasha遗落的蛛丝马迹。但在见过摆脱了间谍的身份与提心吊胆的生活,毫无心机与负担,只是纯粹的明朗与温柔的Natasha后,谁能不深陷其中,又能甘愿离去呢?


剩下的时间不多了。手上那仪器里流转的红色光芒,正在无时不刻地提醒着Carol这个事实。


细微的吱呀,像是木板被人轻轻触碰的一声,打断了Carol的思索。Carol转过头,看到风拂动着窗帘,从帘缝中时而露出弯得似一把镰刀的月亮。脑后又有一个响声,Carol忙又转过头去,却是Natasha开了房门站在那里。


“我吵到你了吗?”房间里透出微弱的光,Carol见Natasha的神情似乎有些不安。


“没有,”Natasha低头沉默了一阵,又抬起头来,对Carol笑了笑道,“早些休息,晚安。”


“晚安……”Natasha重又关上了房门,Carol隐约感觉到有一件藏着的心事隔在她和Natasha之间,但还不到她询问,或Natasha述说的时候。

 

依旧是熟悉的下班铃声。Natasha从剧院后台的房间出来时,发现通往大门的通道堵着许多人。薇拉背对着自己,正踮着脚想看看前面的情况。


“薇拉,”Natasha对着那背影喊了一声,那个女孩听到声响转过身来,朝着Natasha就是一个可爱的笑容,“怎么了吗?”


“噢,据说是对上一场舞台剧不满的观众,堵住了下场的通道,苏珊娜正在调解呢。”薇拉低头看了看手表,皱了皱眉头,Natasha看着她的小表情,问道:“赶时间?”


“今天约了我妈妈吃饭……”薇拉有些腼腆地笑了笑,像是生怕Natasha知道自己还是个依赖的小女生。Natasha瞥了一眼薇拉手腕上的手表,想起今天出门时Carol提出在十字路口等她下班,虽然自己并没有答应,但向来一根筋的她想必会在那里等着。


“我们走剧院后门吧,薇拉。”Natasha提议道,薇拉点点头,就跟在Natasha后面,走向另一个方向。剧院的后门位于僻静的小巷里头,一般是用作搬运和清洁通道,鲜有人走动。薇拉见前头的那扇铁门锈迹斑斑,沾着成年累月的污垢,便小跑几步超过Natasha,赶在前头推开了铁门,光从门缝中泄露进来的同时,一根细小的银针也隐于其中,随着阳光一同,擦过了薇拉脖颈处的皮肤,使这女孩瞬间便失去了知觉,倒在了Natasha的怀里。


紧随其后的Natasha,在银针出现的那一瞬,便拽了一把身前的薇拉,故而银针只是堪堪掠过了薇拉脖子处的动脉,在表面擦出了一点血迹,但针身沾染的药物与伤口血液迅速发生作用,还是使薇拉陷入了昏迷,所幸这并不是致命的毒药。


“你还真是到哪都不忘带着探路的猎狗啊,Natasha。”查看完薇拉的伤势并无大碍,Natasha站起身来,看着从阴影处走出来的人。


与自己如出一辙的红色头发,比自己略高一些的身量,黑色劲装勾勒出匀称诱人的身材,隐藏于其下的却是能一招致人死命的战斗力,是和自己一般,从那栋充斥着罪恶与谎言的红房子中浴血走出的又一个佼佼者,又一个黑寡妇,叶莲娜。


“你还不肯死心吗,叶莲娜?”Natasha冷冽的眼神,逼停了还想继续往前的叶莲娜。叶莲娜识趣地站在原地,转而露出魅惑的笑容。


“我倒想问你呢,Natasha。我们从考核中脱颖而出,担负着荣耀的职责,我们刺杀过无数国家的高官显要,窃取过无数有关一国兴亡的机密。拥有如此丰功伟绩,你怎么会抛弃你的使命,甘愿做一个平凡的芭蕾舞者呢?”


“什么丰功伟绩?在我看来,那不过是累累血债。”


“那是平凡人注定的下场,我们不同,Natasha。你忘了吗?我们拥有非凡的力量,我们无所畏惧,我们不该止步于此……”


“只怕你是高估了我,叶莲娜,”Natasha露出了笑容,只是这笑容轻蔑而又卑微,“我从不认为我是不同寻常的,相反,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怪物。”


“所以,”似乎被触到了什么,叶莲娜收敛起了笑容,神情变得严肃,语气中也透露出愤怒,“这就是你如今的生活的理由,也是你拒绝我的理由?”


“我劝你别再白费力气了,叶莲娜。这样的生活比之前好多了……”话未说完,不远处传来一声声呼喊,打断了Natasha的话。


“我是不会放弃的。”像是跟Natasha,又像是对自己承诺着,“我们也一定会再见的。”叶莲娜用只有两人听得见的声音说完,转身潜入了之前的阴影中。几乎在同时,一个棕色的身影带着一瞬金光,从不远的拐角处飞赶而至。


“Nat!总算找到你了。”Carol有些气喘吁吁,刚刚碍于许多路人,只是边跑边寻找Natasha的身影,在拐角处发现了Natasha时,才动用能力飞到了她面前。


“Danvers,你来得正好。”Natasha让出半个身子,Carol这才看到她的身后还有个正静静依靠在墙边的女孩子。

评论(6)

热度(39)